蓝惊梦

鸽子精写手,随缘更新

守得云开见月明『楔子』

我姓蓝,名愿,字思追。

  

师承姑苏蓝氏承影君。


我原姓祁,单名一个愿字,唤做“祁愿”,清河沧州人士,出身寒微,现为姑苏蓝氏泉系弟子,我无父无母,唯有义兄祁桑与之相依为命,奈何兄长早亡,在我十岁那年被邪祟所伤,力竭而亡,我为完成哥哥心中一直坚守的锄强扶弱的遗愿来到了云深不知处拜师学艺。


机缘巧合之下,我有幸拜入了承影君门下,同他做了八年师徒。


师父待我极好,我的名和字都是他取的,是“思君不可追”的意思,也是“愿思君可追”的意思,思之念之,盼故人归。


八年一瞬,犹记当年。


拜师礼上,一眼万年。


“清河沧州祁氏阿愿,拜见师父。”


“赐名,蓝愿。”

“字,思追。”


后来发生了什么我已记不清了,只记得师父朝我温和一笑,眉眼弯弯,笑得很好看,我从未见过这般好看的人,一时恍了神,是师父将我从地上拉了起来,而后恍若无人的牵起我的手,在众目睽睽之下带我出了雅室。


师父居凉室,便让我入住隔壁的竹室,按理一宗之主应居于寒室,师父却不肯,执拗的一直不曾搬进去。


据蓝韫蓝瑜两位师叔所言…似乎是,凉室和竹室,藏着师父内心深处不可言明的思念和追忆。


思念……

追忆……

当时啊,我便想,能让师父魂牵梦萦念念不忘的,那一定是个极好的人吧。



另,师父的固执还体现在其他方面。


比如,不顾诸位长老众位前辈阻拦,执意收我为徒。

比如,不顾蓝老先生婉言相劝,执意让我改名换姓。

比如,不顾含光君和魏前辈两位师叔祖苦口婆心,执意让我入住竹室。

……



讲到这里我竟还未告知诸位师父姓甚名谁。

  

我师父姓蓝,名愈,字景仪。


是姑苏蓝氏现任家主,尊号承影君,取自“含光承影”之意。


取这两个字,是希望师父能够继承含光君的衣钵,继续逢乱必出,锄强扶弱,无愧于心不畏于人。


师父最后也确实做到了——历尽前尘夷陵乱葬岗浩劫之后,师父便成了姑苏蓝氏的第二位含光君,侠肝义胆,逢乱必出二十载,遇见不平必拔刀相助,不带一点拖泥带水,极富盛名,为万人尊崇,受万人敬仰。


我曾因为好奇,暗戳戳问过师父,但其实不问我也猜的出一二…想来,定是师父心怀天下苍生的缘故。


可我,却只得了一声不明所以的嗤笑,和师父一句不咸不淡的“我没那么心怀天下,思追,你可知为师所求为何?——其实啊,只是师父的私心罢了。”


“师父曾有个世界上最好最好最好的挚友知己,锄强扶弱,那是他的心愿。”

承影承影,承着蓝忘机的影子,也追寻着他。


“后来…他死了。”

死的干干净净,彻彻底底。


“他欲行之事,我代他行。”

他代替他,走访四海八荒,看遍清平盛世。


……



师父说我体质特殊,不适合剑修,我也一直不曾拥有自己的佩剑,我想这大抵也有我天资极差资质平平的缘故,师父是不忍我伤心才这么说的吧?


师父剑乐双修,剑术艳绝天下,却不愿授我太多,只赐了一柄无锋短杖教我御剑之术,转而授我符篆之术,经鬼道祖师夷陵老祖指点,师父的符咒之术如今已达到了登峰造极炉火纯青的境界,我作为师父座下唯一的弟子,自也得了其亲传。


师父自创的“星落”印记所需灵力不多,也并不难修,威力却不容小觑,除了杀招一式之外,导航定位追踪监控功能也一应俱全,奈何结乘星落印记虽不难,其杀招却与之相反,不单单是星落杀招诸多繁杂,还有一条硬性规定,便是此咒法并不外传,非姑苏蓝氏泉系族人不可使用,劝退了不少弟子。


故,除了我师父这位始创之外,倒还从未见过第二个能将星落杀招用的淋漓尽致的人。


师父除了教我符咒之术之外,还为我寻来了另外两位良师,一位是天玑长老蓝驷,一位是揺光长老蓝曜,前者授我结界术,后者教我弹箜篌…我原意是想修琴,师父却不允,反而为我择了最冷门且极难修的箜篌。


八年师徒,师父出门夜猎一直是执玉屏洞箫乐游出现,或是携七弦古琴化帛弹奏问灵琴曲,连师父极少使用的短刀岁寒我也有过几面之缘,却独独没有见过师父使用佩剑不渝。


待我玩笑似的问及师父,师父却久久不语,直勾勾的盯着我,我顿时敛了笑容,眼神茫然,不知所措。


师父他…为何用这般心痛和落寞的眼神望着我……


我看不懂师父的神情。


师父许久不答,我便以为师父是不会回答我了,头顶却忽然传来一声叹息,师父揉了揉我的发顶,轻声道:


“因为师父,曾经做过一件错事。”

“一件…师父永远无法弥补,也永远无法原谅自己的错事。”

“所以师父立誓,此生不再用剑,不渝永不出鞘。”


师父将手抽回负于身后,盯着我的眼睛,四目相对,师父眼中几乎要溢出眼眶的柔情被我看了个一清二楚,但我知道那非是对我,而后便听他道:“思追,以后别再提起不渝,也别再让师父用它……记住了吗?”


我错愕地看着师父,云里雾里的点头,呐呐的应了声:“是…师父,阿愿记住了。”


……到底是犯了多大的错,才能让师父这般刻骨铭心?


我无从得知,只知道这是姑苏蓝氏的禁忌,任何人都不能提,就连素日胆大宽容的韫师叔和瑜师叔也闭口不提,两位师叔祖自不用说,反劝我莫问这些:“师叔和师叔祖们不是不愿告诉你,全赖你师父那个缺心眼儿的,只是思追…这不是你该过问的事。”


“一个死人而已,死了许多年了,不问也罢。”


听到这话时我的心猛地一坠,我也不知为何,只是觉得有些心痛。


云深不知处传言,那个“死人”是于乱葬岗围剿苟活下来的温氏余孽,生前作恶多端十恶不赦,天理难容,人神共愤,死有余辜……


可是,若那人真如传言一般恶名昭著,师父又怎会为这样的人忧思难忘?又怎会为了他,立誓此生不再用剑?



——不过后来,我还是知晓了。


是金凌叔叔和子真叔叔告诉我的。


他们二位是同师父出生入死的生死之交,见我问及此事,眼神都有些复杂,他们看我的眼神,我在师父那儿也见过…师父也曾对着我,流露出隐隐的怀念和不忍。


“说来好笑,你们家的事情,竟还要我和子真一个外人来告诉你。”金凌叔叔觉得有些好笑,却还是追忆着往事娓娓道来:“……其实啊,你师父以前不是这样的,他从前怼天怼地怼空气,见人就呛,我怼他一句他能怼我十句,是姑苏蓝氏鼎鼎有名的小辣椒,不知雅正为何物,啧,简直就是蓝家生的奇葩种,是最不像蓝家人的蓝家人。”


“现在?呵,我瞧着他是连半点人情味都没了,直到收了你为徒才稍稍恢复了些烟火气。”


“自从那个人死了,你师父后半辈子就不怎么爱笑了。”


“思追,你没见过你师父年轻时意气风发鲜衣怒马的样子。”金凌叔叔说着说着眼眶略红了红,大抵是觉得物是人非,只落下一句轻叹:“景仪他…以前明明不是这样的。”


我全程皱着眉头,小心翼翼的开了口:


“他很好吗?”

“他很好,人好性情也好,模样更好。”


“他很厉害吗?”

“嗯,剑乐双修,是你师叔祖的弟子。”


“那个人,对师父很重要嘛……”

“很重要。”

斩钉截铁,没有丝毫迟疑。


金凌叔叔和子真叔叔互相交换了一个眼神,交替了话语主动权。


子真叔叔一开口便将我问了个懵。


“你知道蓝思追是谁吗?”


“蓝思追…?这是,我的名字……”我不明所以,有些莫名其妙,子真叔叔何故如此问?


子真叔叔平静的抬眸看了我一眼,并未答我的疑惑,自顾自的说了起来:“思追,我想景仪应当从未提起过这个人吧?……其实,在你师父前面,还有一位师兄,和景仪并称姑苏蓝氏小双璧,你师父最喜欢他了,怼天怼地唯独不怼他,只有他才能制住景仪,比你们家四千多条家规还管用…论理,你当唤他一声师叔。”


“在师父前头的我只知琼师叔,这位师叔不曾耳闻……那,师叔人呢?”


“死了。”相比金凌叔叔,子真叔叔的语气要平淡的多,他面不改色,仿佛只是在说一件事不关己很平常的事:“已经死了十六年了,你出生前几年没的。”


“他……是死在了那位温姓前辈手上吗?”


“不是。”子真叔叔摇了摇头,淡淡道:“是你师父亲手杀了他,一剑穿心。”


“你师叔,就是世人口中的那个合该千刀万剐死不足惜的温氏余孽。”金凌叔叔冷不丁的补了一句,半是嘲讽半是悲悯:“不渝剑下一式‘寂灭’,尸骨无存,魂飞魄散,死的透透的,魂魄散的连浆糊都糊不起来了——可笑么?你师父的功劳。”


我身形一征,恍若一道晴天霹雳砸在了我身上,我原先并不知道…无量光明的姑苏蓝氏小双壁之一,恶名昭著的岐山温氏余孽——他们两个,竟是同一个人!


难怪师父说,他永远无法弥补,也永远无法原谅自己……可是,那位师叔究竟是犯了什么错,师父才这般狠心亲手处置他?是烧杀抢掠杀人放火,还是欺师灭祖背叛蓝氏?是屠了城,还是灭了门?


可真正令我震惊的,却还在后头。


“他叫蓝思追。”


子真叔叔轻飘飘的一句话,我却煞白了脸,身体微微晃动,颤抖着向后退了一步,像被人从头顶浇了个透心凉,如坠冰窖。


“那个人叫蓝愿,叫蓝思追,是你师叔。”


“……”


“思追,或者…阿愿,现在你懂了么?”


饶是再迟钝的人,此时此刻也懂了事情的真相,这三年我在云深不知处所经历的所有的事情忽然之间都得到了一个合理的解释。


拜师礼上,师父为我取名“蓝愿”,拟字“思追”……所有人异样的眼光,或同情,或嘲讽,或不忍,或厌恶,原是如此!


拜师、赐名、赠灵器、入竹室……我在云深不知处所得到的一切,都是从那位我未曾谋面的师叔那儿得来的!我用着他的名字,住着他的屋舍,拿着他的灵器,却不是他。


师父他,只是把他对师叔的好,延续在了我身上。


师父一直爱护和纵容的,原来并不是我。


对我好的,是因为把我当成了他。

讨厌我的,也是因为把我当成了他。


几位师叔也好,两位师叔祖也罢,他们一声声亲昵的“思追”,真的是在唤我吗?——不!他们唤的…分明是那个已经死了的蓝思追!


所有人都把我当成了他,他们把对他的爱与恨,全都倾注在了我身上,都由我来承受,却从来没有人考虑过我是何心情和感受。


这对我公平吗?


师父仅仅是因为愧疚,便能做到如此,想来是真的很喜欢那位师叔吧……那我算什么?师父收我为徒,就是为了把我留在云深不知处,成为他寄托思念的替代品么?


可是师父,我不是他。


师父,我是阿愿,不是思追。


……



后来,师父也知道了这件事,可他什么都没说,只是沉着声同我说:“阿愿…你若不喜欢,我以后便不唤‘思追’了。”


“没有不喜欢…只是师父,可不可以,不要把我当成蓝愿师叔。”


“阿愿是阿愿,思追是思追,徒儿是徒儿,师兄是师兄……我不曾把你当做他。”可这句话,孰真孰假?


“那阿愿和思追,师父喜欢哪一个?”


“师父喜欢以前的思追,也喜欢现在的阿愿。”


“阿愿相信师父!师父是阿愿在这世上唯一的亲人了,以后…就让阿愿代替蓝愿师叔,陪在师父身边吧。”我按耐着心中的酸楚,还是许下了这句承诺。


徒弟也好,替身也罢,我只剩下师父了。












又名《重生后我成了我自己的替身》

该文私设多私设人物也多,无脑狗血玛丽苏,介意慎入🙏

先简单解答一下哈:

①内部划分:默认姑苏蓝氏分嫡系和支系,蓝氏支系众多,以五大支系为首,泉系为尊,其他支系次之

②姑苏蓝氏有七大长老,以北斗七星命名

③辈分设定:祁愿其实应该叫思追师伯,我嫌难听,所以无论男女无论年龄统一叫师叔

④涉及前世今生:祁愿就是蓝思追,蓝思追就是祁愿

⑤年龄差:思追前世20岁身陨,景仪19岁;思追重生10岁拜师,彼时景仪32岁;师徒八年,思追18岁,景仪40岁(年龄差亿点大)

⑥鬼道预警:思追前世修过鬼道,致使重生后天生怨气,两世不灭

评论(21)

热度(9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